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Wednesday, June 17, 2009

關於睡眠的二三事

看官們要有心理準備 這篇是落落長的媽媽碎碎念

如果你還沒開始孵蛋或還沒當媽 那可以先跳過這篇 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免的看到睡著

原本只是為了一個多年老友晚上不睡覺的女兒來給點意見 可是想想我部落格上那篇關於頭三個月的文章 其實略嫌簡陋粗操 (因為寫那篇時 小軒已經睡很好了 媽媽就發懶) 加上M&M乾媽也即將臨盆 所以免得以後又要重寫 我還是老老實實的寫好這一篇

要好好訓練寶寶睡覺 是絕對可能而且可行的 可是觀念上要清楚 夫妻之間也一定要溝通好 方法要一致 否則寶寶就平白多哭了 又沒有效果 夫妻還會吵架 完全的划不來
1. 訓練的過程 寶寶一定是會哭的 可是哭對寶寶來說就像是心肺運動 他累了自然就會睡 哭個幾次之後 他就會明白 時間到就是要睡覺 No Negotiation 不要跟我說 孩子累了自然會睡 ㄝ Sorry I don’t buy it. 這麼小的孩子 我只知道他餓了會吃 累了會睡 可是他睡跟吃的時間 對不起 是跟著我的時間表的 他不會知道照表操課的重要性 這可是攸關整個家庭的合諧氣氛 孩子有固定的時間表 媽媽就能夠有自己的時間 不會神經兮兮 孩子能早點睡過夜 父母親就有時間陪伴彼此 或說說話 是 孩子是很重要 可是夫妻感情卻更重要
2. 孩子要儘早學習自己入睡 以及獨自睡覺: 學習入睡理由很簡單 現在寶寶還小 體重仍輕 抱著搖不是負擔 可是他是會長大的 等到將近一歲 體重會將近十公斤 那可是一袋米耶 想搖寶寶睡的媽媽或阿嬤 請先去抱著一袋米半小時 再來告訴我要不要讓小孩從小學習自己入睡 (當然出門在外或是生病時 並不在此列 可是當狀況消失時 規矩仍是要嚴格遵守的) 至於獨自睡覺 我們先來看看跟父母同床的缺點 第一 危險 我們大人一不小心 是可以把小孩給壓死的 第二 大人至少媽媽就甭好好睡了 我自己曾再娃生病時 抱他上大床一起睡 過沒半小時 老大就自動起身把娃送回他房間的小床了 其實一起睡 大家的睡眠品質都不會好 小孩在6個月前 他睡眠的深睡期其實比淺睡期短 所以大人的翻身或是磨牙 都會把孩子弄醒 而小孩在淺睡期有時會喃喃自語 或發出聲音 其實他根本沒有醒 可是這些聲響卻足以讓媽媽驚醒 (豬附身的我能在熟睡之中聽到娃睡覺嘆氣的聲音 所以我想大部分跟孩子一起睡的媽媽 基本上都沒熟睡過吧) 孩子在淺睡期 如果沒有被驚擾 就可以 自己睡回去 或者哭一下下就可以重新夢周公 如果跟爸媽睡 那就會變成大家都不用睡了
3. 趴睡及仰睡: 我沒有高深的理論來支持趴睡 理由很簡單 趴睡的孩子睡的好 有安全感 不容易驚醒 (瑋, 妳的Allison 如果已經習慣仰睡 晚上先不要改 先讓她試著白天睡覺用趴睡的 其實兩個月大的小孩趴十 頭可以轉動自如 不需要擔心悶到 只要確定小床夠硬 床上也沒有枕頭棉被娃娃之類的 衣服讓她穿足夠 也不需要擔心踢被子 因為根本沒有被子可踢哈哈) 一開始讓他趴睡 他肯定會頭抬得高高的 猛哭 不用擔心 他只是不習慣罷了 這還能讓他多運用他的頸部肌肉 趴睡的孩子一般來講 會更早翻身更早爬 因為它可以輕易的運用他的肌肉
4. 睡眠訓練 如果狀況許可 請準備一張小床 給寶貝專屬自己的房間 一台CD Player 很不亮的小夜燈及檯燈 適合睡覺聽的搖籃曲CD一片 小夜燈是讓爸媽半夜進房間是不跌倒用的 昏暗的小檯燈是讓媽媽半夜餵奶換尿布用的 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 只要是要睡覺 就遵守同一套睡覺儀式 如果剛喝完奶 就確定有好好把空氣排出來 (我大約會抱直直的約10-15分 再放下睡覺 避免吐奶) 打開CD 把窗簾關上 或把房間弄暗一點點 白天時 可以輕輕的跟他說話 半夜就請免了 以免小孩以為玩耍時間到了 抱著她約一兩首歌 就把他放下 關起房門 走人 是的 請不要待在房間擾人清夢 媽媽請去陪老公或是上網休息一下吧
5. 我前面有說到 訓練時 一定會哭的 白天夜晚方法類似 步驟不同
a. 白天 哭15分鐘後 去房間把她抱起來 安慰她 告訴他睡覺時間到了 寶寶要自己睡覺 安撫她到哭停了 讓CD繼續放 哭停後 最多抱一首歌的長度(5min) 把寶寶放下 關門 走人 同樣的戲碼一直重複 一直到她睡著為止 要有心理準備 這樣的過程要來來去去很多次 我訓練小軒是大約哭一個半小時 可是兩天他就知道了 睡覺要自己睡 沒有搖搖 現在時間到 他聽到音樂 他會自己玩玩手 或是自言自語到睡著 寶寶哭的時候 媽媽不需要等在房門外 請自己找樂子或去補做家事 時間到再回來check up 有沒有哭聲就好 不用擔心會不會傷害幼小的心靈 妳看到他睡飽的笑臉 妳就會知道這是值得的 況且有誰記得三歲以前發生的事?? 妳寧可現在訓練他 也不要三歲才訓練
b. 晚上不夜奶 (我的經驗不適合母奶寶寶 因為M&M基本上都是喝配方奶 所以我步知道母奶寶寶該如何adjust differences) 小軒我都讓他7點吃晚餐 在他還沒睡過夜前 他老爸會在睡前11-12點間去餵他 如果半夜哭了 媽媽請不要緊張兮兮 請賴床至少五分鐘 再慢慢起身上廁所 洗手 泡牛奶 到寶寶房間後 不准開大燈 就開那不亮的檯燈 讓房間維持著很適合睡覺的亮度 把搖籃曲打開 輕柔的換尿布 不要試著跟她玩 保持低調 是 我知道這樣你會很想睡 可是目的就是不要讓寶寶太清醒 餵完奶後 把檯燈關掉 抱著她走伊走 如果她一下就睡著 那五分鐘後就把他放下 如果她還沒睡 那確定她有打嗝 就把他放下去睡 (不肯自行入睡 方法照5a) 每兩三天 就把那賴床的5分鐘調長一點 10分 15分 相信我 很快你就會發現 ㄝ 昨晚是不是忘記起床餵奶阿
如果是第一胎又還很小 我會從晚上開始訓練 畢竟能早睡過夜 對媽媽是莫大的blessing 可是當第二胎時怕吵到大小孩的睡眠時 我就會從白天先著手 晚上還是还給大家好的睡眠品質

瑋 已Allison 來說 我會建議你白天完全照我所建議的 趴睡這你要跟老公溝通清楚 如果他覺得不放心 這點絕對不要勉強 也固定時間餵奶 不要哭就餵 可是過了12點後 就不主動餵奶 除非她醒來哭著要 週五晚上開始 因為第二天不用上班 大部分的寶寶都會哭一陣子 新手媽媽大概都很難聽著寶寶哭可是自己安然入睡 妳就把房間的窗戶關好 免的鄰居抗議 房間開冷氣或是風扇保持空氣流通 妳跟老公就好好享受一下兩人世界 看個電視或電影 雖然是有雜音的:) 可是可以安安靜靜享受睡前的兩人世界是絕對可能的 妳看我每天晚上9點以後都掛在網路上就知道 (h)

我也知道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 狀況也都不相同 可是說真的 妳已經累到爆了 試一下也不會有損失 就試試兩週吧!! 加油

1 comment:

  1. Dear Sunshine馬麻,

    我"回來"了............
    謝謝Sunshine有"想我" =^^=
    還捎來問候與關心
    實在是感覺好溫暖哪,真的!!!!

    這一陣子睡眠品質糟到一個慘絕人寰的地步
    雖不至於情緒低落但也懶懶得不想上網來
    (不想當個whining blogger)
    覺得有些自閉的傾向...>3<
    但經過中醫的幾次針炙調理的幫忙後已逐漸回復正常睡眠
    會慢慢恢復寫網誌的習慣!
    最主要是
    我也不想斷了跟妳們的聯絡呀~~~~~~

    還是要衷心謝謝Sunshine的問候!
    想給妳很大的 hugs & kisses 哩 =^^=

    ps.
    那天跑去吃了讓妳跺腳的beignets
    果然很讚呢
    心情都好起來了!!! ^^

    ReplyDelete